一直以來就很喜歡「鳥」這種動物,

最近更是迷上拍攝鳥類,

所以出門玩或運動時就會不時地去注意週遭出現的鳥類,

接下來要分享的是今年7月份去清境農場時拍到的鳥類照片,

由於我是利用照片來查圖鑑的,所以如果有認錯的鳥類,歡迎高人指點喲!^^"

藍腹鷴1(♀)-201207-清境農場

藍腹鷴(♀)

雉科、鷴屬,為台灣特有種

據說是一夫多妻制,由雌鳥負責育雛(所以才會等了老半天都只看到雌鳥出現,而沒有雄鳥的蹤影嗎?= =)

藍腹鷴2(♀)-201207-清境農場

同一位藍腹鷴(♀)模特兒

看書上寫說,因為棲地遭到開發和獵捕等威脅,所以藍腹鷴是名列全球「接近受脅」的鳥種哦!

而且因為他們生性害羞,所以也不太容易看到,非常值得珍惜這次的收穫吶~^^"

 

 

白尾鴝-201207-清境農場

白尾鴝

鶲科、藍地鴝屬,生存狀況並不普遍,是台灣特有亞種,其他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至東南亞。

會在樹叢下層或地上尋找昆蟲,特徵在於雄鳥全身藍黑色,外側尾羽基部為白色。

他嘴上咬著一隻蟲喲!>///<

 

 

白斑紫嘯鶇-201207-清境農場

白斑紫嘯鶇

鶇科、嘯鶇屬,特徵是全身深藍色具白色或銀藍色細斑。這張是在清境農場國民賓館的中庭拍攝的。

 

 

白頭翁-201207-清境農場

白頭翁

鵯科、鵯屬,台灣特有亞種,屬於非常常見的鳥類,在平地也很常看到,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上那頂白髮XD。

我在我們學校裡看過白頭翁用非常兇狠的態度攻擊松鼠,叫得嘎嘎響,挺震撼人心的,哈哈~~~

 

 

竹雞-201207-清境農場

竹雞

雉科、竹雞屬,是台灣特有亞種

常會成群結隊地在林緣或林道旁的地面活動、覓食,飛行能力不佳,一旦受到驚嚇會馬上衝進草叢裡。

書上寫他們常發出「雞狗乖~雞狗乖~」的連續叫聲,

我才知道原來以前回外婆家在山上的小屋住時,經常聽到的叫聲就是竹雞的叫聲啊~~太可愛了!

 

 

青背山雀-201207-清境農場

青背山雀

山雀科、山雀屬,臉頰跟後頸中央是白色,為台灣特有亞種

這是在清境農場的小瑞士拍到的,因為顏色跟樹很接近,所以並不好找,得等他動了我才能定位他真正所在位置。

倒是回來上傳到電腦後,我才發現他正在吃一條綠油油的毛毛蟲,看起來很多汁啊~~~XD

 

 

冠羽畫眉-201207-清境農場

冠羽畫眉

畫眉科、鳳鶥屬,為台灣特有種

移動速度超級快的,非常不好捕捉,但是他的爆炸頭實在是可愛到一個不行,

大自然打造出來的造型果然比用髮膠抓出來的還要無敵啊!

 

 

紅頭山雀-201207-清境農場

紅頭山雀

長眉山雀科、長尾山雀屬。其實我拍了好幾張紅頭山雀,但卻都不夠清楚或是被東西遮住,只有這張算是最清晰的。

重要特徵是頭上至後頸為栗紅色,喉中央有黑斑。


 

黃胸藪眉1-201207-清境農場黃胸藪眉2-201207-清境農場

黃胸藪眉

畫眉科、藪眉屬,台灣特有種

普遍分布於中海拔闊葉林底層,常成小群行動,重要特徵是眼睛前方有塊顯眼的黃色斑。

 

 

台灣叢樹鶯-201207-清境農場

台灣叢樹鶯(這隻我不是很確定^^b)

大尾鶯科、短翅鶯屬,多棲息於中、高海拔山區灌叢、箭竹叢或草叢中,冬季會移棲至較低海拔山區。

生性隱密、不常飛翔,常是在箭竹叢、灌叢之下層活動。

我看到他時,他靜靜地停在水邊的樹枝上,要不是老媽眼尖看到,我大概根本不會發現有隻可愛的鳥兒站在那裡呢~~

如果沒有判斷錯種類,這也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喲!

 

說實在的,我沒想到一趟清境農場之旅,竟能親眼看到這麼多鳥兒,

讓我對於拍攝鳥類興起濃濃的興趣,

雖然稱不上是技術,

但有機會能將鳥兒們的倩影留下來,

再珍貴不過了~~~~>w<

 

以下兩張,是台灣隨處可見的麻雀,是台灣最能適應人類環境的鳥種。

我深深地覺得,即使是普遍到一個不行的鳥兒,

在鏡頭下的各種姿態,都還是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。

就像人類一樣,

大部份人都沒有明星般光鮮亮麗的外表,

但只要願意用心去看,

都會發現他們特有的可愛與價值。=w=

IMG_2622

IMG_2660 

 

※參考資料:《台灣野鳥圖鑑》,廖本興著。晨星出版社(2012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麵包坊(思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